華人的婚禮習俗充滿著繁文縟節,有一項讓年輕人最百思不得其解的就是在訂婚宴才上沒幾道菜,新郎就必須帶著自己的親友先行離席,常常讓新娘有措手不及的感覺,但看看自己的親友似乎沒影響的繼續用餐,到底是為什麼呢?
這篇就來說一說關於訂婚宴客還有其他有關訂婚的禁忌吧!

為什麼男方中途就先離席?

由於古時候的經濟不如現今社會來的富足,而婚宴上不免都要有大魚大肉,除非是富有的家庭,否則一餐吃下來對新娘家的經濟難免也是很大的負擔,因此,為了表示客氣、減輕女方的負擔、最重要的是這個習俗背後的意義是為了不要被女方覺得有婚前就「吃人夠夠」的觀感才有了這一項習俗,也算是男方的一番美意。

如此一來,訂婚宴吃到一半男方的親友包括新郎就會一起先行離席,而且離開時要表現的若無其事,不能說再見也不用告知女方親友,默默地離開就好,意義是希望訂婚順利一次完成,不會再有變卦的可能,說再見就會有可能「再婚」的意思。

有些離開餐廳後,新郎會在餐廳外繞一圈,以象徵性的方式完成習俗,繞完一圈後就可以回到宴會現場,跟新娘一起送客,其實現在大多數家庭都會用這樣的方式,但有些長輩比較傳統還是會認為新郎應該要跟自己的親友一起回家。

不過這對新娘來說,一個人送客多少會有點心理不平衡,不妨換個角度思考,假如是男方長輩主動提要遵守這項習俗,那也是男方對女方的尊重,只要離席之前別忘了留下當初討論的留下壓桌紅包即可。

 

男方離席的時機?

關於這點有不同的說法,有些人認為不要最後一道才走就好,也有人說一旦看到魚料理出現,男方就應該要先離開,因此事先跟餐廳確定上菜順序就顯得非常重要,如果第二道是魚,那就會很尷尬,男方親戚也可能會將這件事記在心裡。

 

為什麼是魚料理?

這個習俗是男方不想要給人把女方「吃夠夠」的觀感,要給女方留有『魚(餘)地』。

 

壓桌紅包是什麼?

訂婚宴都會是由女方出酒席錢,而男方則會補貼部分的宴客費用給女方,也就是「壓桌禮」。
壓桌禮的金額為「男方親友出席訂婚宴的桌數 x 一桌的價格」。
而有些人的訂婚宴的費用全部由女方出,這樣就沒有壓桌禮的需求,其實雙方事先談好才是最重要的。

 

除了文定宴客男方須要先離席,還有哪些訂婚的禁忌呢?

  • 聘禮中的豬肉,女方必須將有骨頭部分還給男方。因為俗諺有云:「吃你的肉,無啃你的骨」,這是對男方很基本的尊重。
  • 女方回禮時,會將一半退還給男方,但是若禮品中有香菸就不能退,這是因為「退菸」的台語發音和「退婚」很接近。
  • 新娘不可以吃自己的喜餅,除了會把自己的喜氣給吃掉之外,也怕婆家會認為新娘是「大面神」、婚後會好吃懶做。
  • 傳統喜餅的表面也不能烘烤的太焦,怕之後新娘個性會「赤扒扒」。
  • 交換金飾時,不可以將戒指直接套到底,這樣會有將對方「壓落底」的意味。
  • 祭拜祖先時,若是不小心把香插歪或插斜都不能拔掉重插,這樣會有再婚、重嫁的意思,很不吉利。
  • 訂婚當天,無論天氣多炎熱,參與訂婚儀式的親友絕對不能用扇子搧風納涼,因為「扇」跟「散」的發音接近,怕會有「拆散」、「分散」的意味。

 

傳統習俗雖然很繁雜,有些或許還有點迷信,而現在的年輕新人也不完全會照著傳統操辦婚禮,只要家中的長輩可以接受都可以自行簡化,但如果長輩堅持要照古禮也無妨,可以轉換一下思考方式,這些習俗也都是古代流傳下來的好意頭,多走一些儀式也是另一種體驗!希望這篇有替大家解開迷惑囉!

 

(別急著離開,我們為您準備更多籌備婚禮必備文章)

本篇延伸閱讀

《喜餅挑選學問大,送餅習俗眉眉角角報你知!》

新娘準備必讀
《婚禮前一天必做的10件事》

婚禮籌備必讀
《善用 結婚時間表 ,讓你準備婚禮超輕鬆!》
《訂婚/結婚儀式流程(含時間)-上》
《訂婚/結婚儀式流程(含時間)-下》

伴娘伴郎必讀
《伴娘做什麼?這篇讓你第一次當伴娘就上手!》
《伴郎做什麼?這篇讓你第一次當伴郎就上手!》
《結婚迎娶闖關遊戲題目看這裡!》

寄送喜帖必讀
《喜帖怎麼寫?搞懂喜帖信封封面寫法不出糗!》
《喜宴紅包怎麼包?紅包行情與紅包袋賀詞,讓你包紅包不失禮!》


奔跑少年給您最專業的婚禮紀錄

參考我們婚錄作品或者婚攝作品

更多婚禮相關資訊,請參考官網

【婚禮小知識】

本文由奔跑少年影像事務所撰寫,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