伴郎 做什麼?伴郎的工作與職責就是要幫助新郎掌握大小事,讓新郎沒有後顧之憂。幫忙分擔婚禮上的細項瑣事,還得應付各種突發狀況。身為一名伴郎,到底要做什麼?有什麼注意事項?奔跑少年就來教大家,如何第一次當伴郎就上手~

伴郎

伴郎人數、條件與限制

伴郎人數

伴郎人數多為1、2、3、6人,主要須與伴娘人數成對。禮俗上雙數為佳,3人雖為單數,但加上伴娘為6人,也是吉利數字,為避免長輩介意可以先詢問長輩意見。超過6人會顯得太雜亂,因此不建議太多人。

如何挑選伴郎條件及禁忌

選擇辦事有力、親切隨和、放得開且不會搶過新郎風采的未婚男性。禁忌上不得屬虎,但也有很多人是合八字去算,沒有跟新人相沖就好。若真的想找屬虎的朋友擔任伴郎,不要觀禮與進入新房即可。另外擔任伴郎次數不能超過三次的限制(傳說超過三次會嫁結不了婚)。至於已婚能不能當伴郎,除非長輩很介意,現在大部分的人已經不避諱囉,當然要對方的老婆大人同意才行~重點還是要能跟新郎同甘共苦,突破重重迎娶闖關,幫助新郎順利娶得美嬌娘的好兄弟!

伴郎要做什麼-婚禮籌備期

協助新郎規劃婚禮

雖然婚前籌備的細項主要是由新人自行負責,但由於婚前有許多資訊需要確認,包含服裝,飯店,彩排流程,賓客名單,婚禮小物,伴郎可以貼心的詢問是否有需要幫忙,如此一來可以減輕新郎的負擔,也可以讓你們的友誼更加堅固。

協助新郎確認名單及安排桌位

伴郎是最了解新郎朋友圈的人,可以給新郎一些建議,邀請誰、坐在哪桌等等。

了解婚禮流程

參加婚禮工作會議,並掌握婚禮流程,包括需要準備的物品,哪些東西要放哪裡,是否需要兼任司機,地點跟路線等等。清楚流程才能夠在必要的時候馬上反應!

延伸閱讀
《訂婚/結婚儀式流程(含時間)-上》
《訂婚/結婚儀式流程(含時間)-下》

幫忙挑選西裝

雖然西裝樣式沒有新娘禮服這麼多,但從領結領帶胸花配件、到頭髮打扮皮鞋衣服顏色款式,都可以提供一些搭配上的意見讓新郎參考。

確定好新郎的服裝之後,再來會需要選擇伴郎的穿著。可穿黑色西裝、長袖襯衫和領帶(顏色輕鬆為主,不必太過正式,例如淺綠色襯衫配綠色斜紋領帶),皮鞋,若想要一致一點也可以租借相同款式的伴郎服,顏色不要搶過新郎,讓新郎能夠亮出來,一眼看出主角。

以下幾組伴郎服給大家參考

伴郎▲雖然跟新郎一樣顏色的西裝,不同配件也能襯托新郎

伴郎▲花襯衫也是不錯的選擇,伴郎西裝顏色不搶過新郎

伴郎▲吊帶也不錯~

 

規劃婚前派對

婚後就沒辦法跟兄弟們一起去跑趴了,當然要趁婚前再去好好解放一下。但還是要提醒新郎伴郎務必適可而止,也不要辦在婚禮前一晚,前一晚可是非常忙碌的,也一定要早點休息讓自己維持在最佳狀態。

陪伴與傾聽

在籌備婚禮的過程,多少會有與對方意見不同,或是與長輩想法違背的時候,有時還要居中協調,又很多事情要處理,婚前一定是非常忙碌壓力很大,這時伴郎的陪伴與傾聽就非常重要了,幫助新郎安定心情,順利完成終生大事。

參加婚禮彩排

通常活動比較少的婚禮都是當天會抓個時間彩排,若活動比較多有可能前一天或是另外約時間彩排,伴郎如果可以的話盡量參加,也會比較清楚當天如何進行唷!

做好萬全的準備

婚禮當天新人與主婚人都會非常忙碌,可能常常不在現場,而當天掌握流程與節奏的場控,就落到伴郎身上了。當天一定會需要處理很多雜事或者突發狀況,若不清楚流程、搞不清楚狀況,自己也會很慌張。
以下為婚禮前的準備清單,希望對大家有幫助唷。
婚前準備清單:

  1. 攜帶手錶、手機:幫忙注意時間,手機裡先存好所有聯絡人資訊(各新郎新娘家人、招待、各廠商窗口、司機、餐廳、婚宴會場等),方便及時聯絡。手機記得要充飽電,保險起見可再多帶個行動電源或充電器。
  2. 面紙:當天可能會有很多人落淚,特別是新郎新娘及主婚人,可以隨時遞送。
  3. 戒指:提醒新郎戒指是否都帶了,若有需要可幫忙保管。
  4. 空的紅包袋:臨時有需要包紅包時可以用,或者新郎可以多準備幾個有包好的紅包袋,讓伴郎也帶幾個在身上,以備不時之需。
  5. 手捧花:新郎迎娶時要拿著捧花去迎接新娘,提醒新郎一定要記得帶~
  6. 布置道具確認:如八仙彩、桌卡、氣球等等,可以協助新郎列表及清點。並依場地分類物品(訂婚、結婚、宴客,甚至細分哪一個房間)
  7. 了解當天婚禮流程:手邊一定要有一個最終版的流程表,可以的話也可以多印一些給其他人。並悉知所有流程,包含需要的物品。
  8. 解酒液:當天盡可能幫新郎擋酒,但也要注意不要自己先醉了,可以先喝解酒液之後再上。
  9. 服裝:事先跟伴郎們溝通好穿著即配件,服裝最好能夠有一致性。
  10. 巧克力:婚禮當天會比較忙,新人可能沒有時間進食,所以要帶上巧克力,隨時幫他們補充糖分。

 

伴郎要做什麼-婚禮當天

提早或準時到場

婚禮當天早上,需要布置,也會有很多東西要搬,最需要年輕的壯丁幫忙。

協助新郎維持儀容,保管衣物和私人物品

幫新郎注意一下領帶或領結是否有打好,衣領是否都拉好,衣服是否整齊。也幫忙保管一下便衣及私人物品。

不顧形象努力闖關

闖關遊戲要幫新郎破關,別只顧著自己的形象,拿出渾身解數,努力的破關吧!
延伸閱讀《結婚迎娶闖關遊戲題目看這裡!(圖多)》

伴郎

參加婚禮彩排,清楚流程與所有負責人

一次簡短的彩排,會讓伴娘伴郎們提前瞭解儀式進場、退場過程、站位等。也能同時掌握清楚所有相關負責人,如招待、飯店人員、各廠商窗口等等,遇到狀況才有辦法即時處理。

協助儀式進行

打點好所有會用到的物品,並協助儀式順利進行,過程中時時注意新郎的儀容是否完美。

訂婚儀式

  1. 六禮:協助搬運六禮及確認六禮是否都有搬上車。
  2. 布置:若有需要可以協助布置儀式會場。

結婚儀式

  1. 協助綁彩,包含車頭及手把
  2. 提醒新郎記得帶捧花、戒指
  3. 確認司機到場,且都清楚車隊路線
  4. 協助清點好要發的紅包

伴郎

證婚儀式

  1. 交杯酒:酒會提前準備好,由伴娘或伴郎遞上。
  2. 戒枕:伴郎拿新郎戒指的戒枕,或者戒指放在同一個戒枕由伴娘或伴郎遞上。

伴郎

宴客

  1. 幫忙確認一切細節是否都打點好,如場地或招待人員等。
  2. 協助扶主婚人上下台。
  3. 敬酒時適時幫忙擋酒。

 

伴郎要做什麼-婚禮結束後

收拾及清點物品

幫忙收拾當天要帶回去的物品。告訴新人禮品的擺放位置,清點婚禮上所使用的道具,檢查婚禮場地,並確認沒有東西遺漏在現場。

送賓客

協助引導賓客離場。安排車輛接送親友去車站,最後協助將物品載回男/女方家。

伴郎要做什麼-常見Q&A

Q1:伴郎需要包紅包給新郎嗎?

雖然伴郎們當天跟著新郎忙進忙出,作為協助的腳色,但還是要包紅包新郎,或者可以送一份小禮物,表達對兄弟的祝福。

Q2:伴郎需要挨桌陪著敬酒嗎?

不需要跟得很近,但可以站在附近並時時注意,若有需要檔酒的時候可以及時幫忙。畢竟桌跟桌之間很狹窄,太多人也是不方便進出。

 

雖然伴郎責任重大,但婚禮當天也不是只有伴郎自己,婚禮是大家一起成就的,很多事情都是船到橋頭自然直,不用太緊張。把自己準備好,當天好好的享受就可以了。
以上就是超詳盡的伴郎教戰守則,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~

伴郎

(別急著離開,我們為您準備更多籌備婚禮必備文章)

本篇延伸閱讀

新娘準備必讀
《婚禮前一天必做的10件事》

婚禮籌備必讀
《善用 結婚時間表 ,讓你準備婚禮超輕鬆!》
《訂婚/結婚儀式流程(含時間)-上》
《訂婚/結婚儀式流程(含時間)-下》

伴娘伴郎必讀
《伴娘做什麼?這篇讓你第一次當伴娘就上手!》
《結婚迎娶闖關遊戲題目看這裡!》

寄送喜帖必讀
《喜帖怎麼寫?搞懂喜帖信封封面寫法不出糗!》
《喜宴紅包怎麼包?紅包行情與紅包袋賀詞,讓你包紅包不失禮!》


奔跑少年給您最專業的婚禮紀錄

參考我們婚錄作品或者婚攝作品

更多婚禮相關資訊,請參考官網

【婚禮小知識】

本文由奔跑少年影像事務所撰寫,歡迎分享本文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