結婚不是兩的人的事,而是兩個家庭的事。當求婚成功之後,下一步就是提親

然而提親要怎麼準備?又要討論哪些事宜呢?提親最重要的就是敲定準新人的婚事與婚期,以及聘金聘禮。要如何順利的讓雙方家庭協調好,是有技巧的!奔跑少年為各位準備提親要注意的眉角,祝各位提親順利!

提親

提親前的準備

一、列出確認清單

要先知道提親時要確認那些事情:

    1. 婚事:確定雙方父母同意此婚事
    2. 婚期:通常會合過八字才決定,但新人可以先訂個年分月份再跟家人討論。
    3. 合八字:只有新人就好還是連雙方父母都要?八字是當天再給還是事先先給?
    4. 聘金:分為大聘及小聘,現在很多人會覺得收聘金像是在賣女兒,所以不收聘金,或是儀式結束之後再退還,因此要確認是否收聘金(現在大部分只收小聘退大聘)、金額多少,是否有含壓桌禮等等的其他禮金、如何呈現:儀式時要用現金或者用紅包袋上寫金額。
    5. 訂婚禮俗用品:聘禮有分六禮及十二禮,現代人從簡大多會用六禮,但較傳統的家庭或想要氣派一點可能會要求十二禮。禮品的內容有可能因人而異,因此也要好好確認長輩有什麼要求,是否都讓新人自己來準備。回禮通常是拿一半送回,如果有不同也要確認清楚。
    6. 訂婚儀式:有的人訂婚只是簡單儀式,宴請2-3桌親戚朋友,在歸寧時女方才正式宴客(南部禮俗),有的則是訂婚時女方就宴請賓客了(北部禮俗)。或者現在也很多人訂婚與結婚一同舉辦。要確認是否要訂婚儀式當天宴客,或者之後宴客,或者要訂婚結婚一起。
    7. 訂婚儀式的人數:奉茶人數多少?禮俗上雙數吉祥,避免4(死)或8(別)人,通常為6、10、12人。主要還是新郎父母及長輩,新郎本人(若人數不夠媒人也會一起)。
    8. 壓桌禮:要給多少壓桌禮?壓桌禮是男方給女方補貼吃喜酒的禮金,不希望把女方『吃夠夠』,通常在北部,男方付女方的壓桌禮,是男方親友參加訂婚宴的桌數,但在南部,大多訂婚宴是由女方全部支付。
    9. 結婚儀式:若男女雙方住在鄰近縣市,通常會在住家迎娶,若距離較遠可以選擇飯店迎娶,在飯店闖關及拜別再前往男方家(或者全都在飯店),以節省中間的車程,時間上才不會太趕。
    10. 宴客場地:想要便宜又豐盛當然是流水席,再來就是找個海鮮餐廳。現在也有很多人會租個便宜的場地找外燴,價格算起來跟一班的婚宴會館差不多,但是菜色會好很多。如果預算充足可以考慮會館或飯店。
    11. 預估桌數:大致上預估一下男女方桌數,訂婚及結婚宴都要溝通確認。
    12. 金飾:男送女:項鍊一條、戒指一只、手鍊一對、耳環一對;女送男:項鍊一條、領夾(今大多省略)、戒指一只。若有傳承下來的金飾也可以直接用,或者也可以用租借的。長輩是否要求戒指要綁紅線,象徵永結銅金(同心)。
    13. 喜餅:漢餅或是西式禮餅?喜餅盒數與金額?女方回餅數量?通常喜餅的回禮盒數是儀式中最容易有問題的部分,會造成花很多時間協調盒數,所以在提親就先協調好,儀式就能順順的進行。
    14. 禮車:幾輛車?什麼顏色?要不要統一顏色?需要高級車嗎?
    15. 喜帖:訂婚請帖主婚人是女方父母還是雙方父母?

延伸閱讀
《六禮 / 十二禮是什麼?如何準備?》
《金戒?銀戒?結婚戒指到底要幾對?》
《結婚禮車 數量規劃與注意事項》

二、溝通協調

  1. 新人自己先協調好:通常男生都會說女生決定就好,但最怕就是一開始說都可以,後來才反悔自己先起內鬨!所以彼此一定要先全部協調好,再去跟各自的長輩溝通。
  2. 各自與自己的父母協調:先跟自己的爸媽說,我們有結婚的打算,大概什麼時候要提親,關於聘金聘禮的事情想問問爸媽有什麼要求。長輩通常為了不傷和氣,或是覺得當面談錢很俗氣等等,提親當面也不太敢要求,因此新人一定要做好溝通的橋樑。提親之前都先確認清楚,協調好,才不會提親當天意見分歧不了了之,或事後才冒出很多意見,造成雙方家庭不愉快。
  3. 把所有討論好的事情都列出來印在紙上,提親當天只要再次確認就沒問題了,就可以一起開心的吃個飯~

在跟長輩溝通的時候,要尊重長輩,但新人也要表明自己的立場,聘金的用意是為了要感恩女方的父母養育女兒到大,但嫁女兒不是為了要賺錢,現在的觀念也不再像以往「嫁出去的女兒是潑出去的水」,女生可以常常回家甚至跟女婿一起照顧女方父母。女兒嫁過去也是要跟對方家人相處的,若因為聘金的刁難而讓對方的父母有不好的印象,女生嫁過去也是會很辛苦。這些錢如果省下來作為婚後的生活基金,也是很好的事。

三、約定提親時間

安排好雙方家長可會面的時間及地點,提親日最好是看農民曆選「嫁娶、納采之日為宜」,切記勿在農曆7月或農曆正月提親。有的長輩或習俗習慣挑有6的日子提親,或是農曆雙號的日子。建議是利用早上的時間提親,建議於中午1點之前離開。1點後屬陰,比較不好。
且男方不在女方家吃飯,也不能吃小點心,意味著男方想要把女方家吃死死。如果需用餐,可以出外用餐。不能準備茶(找碴)或汽水(找氣受),離開前不說再見等等。

提親人數有人說要雙數且不能4人,也有人說要3或5,一樣都是看長輩有沒有介意。新郎及男方長輩至少一人到場,媒人不一定要有,但有媒人可以做個協調也不錯。有姑字輩分不能同行,例如姑姑、小姑(姐、妹),姑字輩出現新娘入門後容易孤僻。

其實很多夫妻也表示,那些習俗或禁忌根本不影響結婚是否幸福,最重要的是雙方家庭都開心,互相尊重及包容,當然如果很介意這些時辰跟習俗,新人應予以尊重。所以一定要在事前都問清楚唷!

 

提親當天流程與注意事項

男方注意事項

  • 注意服裝儀容。
  • 記得帶點禮物去。禮多人不怪,女方也會因此而感受到被重視的感受。
    甜的東西:圓型的蛋糕(代表事情能圓圓滿滿),蘋果禮盒(代表吉祥喜氣),不可有梨子,有離的諧音。
  • 千萬別遲到(也不要太早到),若有不可抗力之因素,一定趕快電話通知。
  • 對女方所提之要求或意見,盡可能都表示尊重,依照他們的要求來辦理。

女方注意事項

  • 打扮宜乾淨整齊就好,避免蓬頭垢面或濃妝豔抹,給人留下好印象。
  • 家裡環境要事先打掃,不要太雜亂。
  • 若要去餐廳用餐,事前請訂好餐廳,以免到現場沒有座位。
  • 千萬不要過於刁難男方,雙方要建立起良好的關係。

提親參考流程

  1. 女方至門口迎接男方進門就座。
  2. 入座後即可給予禮物,若有回禮也是這時給予。
  3. 提出雙方有意結婚。
  4. 女方家長同意婚事後,男方需向女方索取準新娘八字(若有需要女方父母八字也一併索取)。
    ※男女八字需書寫於紅紙上,稱之為「庚帖」,男方取得後需放於上衣口袋小心保管。
    「庚帖」上字數需偶數,忌單數。如為單數,可在男人名下酌加「健」字,女人名下酌加「瑞」字,以湊雙數。
    ※八字的寫法如下:
    男:《姓名》乾造《年份》年《農曆》月《農曆》日《時辰》時建生。
    女:《姓名》坤造《年份》年《農曆》月《農曆》日《時辰》時瑞生。
  5. 討論婚期、聘金以及喜餅種類與數量、結婚儀式等問題,並達到共識。
  6. 提親結束後女方不留男方用餐,雙方忌諱說「再見」是避免此過程還要再來一次的意思。

 

提親後續

男女雙方交換過「庚帖」之後,各自安置在家宅的神桌,然後焚香告知祖先喜事將近,三日後交給「擇日館」擇日。

擇日選定良辰吉日,書寫於柬上稱之為「吉課」;「吉課」上會註明吉日吉時,與犯沖生肖。準新郎將「吉課」連同一份紅包(要支付給大師的酬金)送過去給女方,這個叫「請期」,亦稱「乞日」、「報日」;若女方同意,則收下紅包後確認婚期。

 

以上就是提親的流程,還是提醒大家,兩家和諧最重要,互相尊重,達成共識,不要刁難對方,畢竟以後都是要相處的~新人堅定自己的立場,畢竟主導權還是在新人,但也不要太強硬唷!

(別急著離開,我們為您準備更多籌備婚禮必備文章)

本篇延伸閱讀

新娘準備必讀
《婚禮前一天必做的10件事》

婚禮籌備必讀
《善用 結婚時間表 ,讓你準備婚禮超輕鬆!》
《訂婚/結婚儀式流程(含時間)-上》
《訂婚/結婚儀式流程(含時間)-下》

伴娘伴郎必讀
《伴娘做什麼?這篇讓你第一次當伴娘就上手!》
《伴郎做什麼?這篇讓你第一次當伴郎就上手!》
《結婚迎娶闖關遊戲題目看這裡!》

寄送喜帖必讀
《喜帖怎麼寫?搞懂喜帖信封封面寫法不出糗!》
《喜宴紅包怎麼包?紅包行情與紅包袋賀詞,讓你包紅包不失禮!》


奔跑少年給您最專業的婚禮紀錄

參考我們婚錄作品或者婚攝作品

更多婚禮相關資訊,請參考官網

【婚禮小知識】

本文由奔跑少年影像事務所撰寫,歡迎分享本文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