伴娘做什麼 ?伴娘的工作與職責就是要讓新娘能夠沒有壓力、美美的走上紅毯。不但要幫忙分擔婚禮上的細項瑣事,還得應付各種突發狀況。身為一名伴娘,到底要做什麼?有什麼要注意的呢?奔跑少年就來教大家,如何第一次當伴娘就上手~

伴娘

伴娘人數、條件與限制

伴娘人數

伴娘人數大多為1、2、3、6人,且與伴郎人數成對。3人雖為單數,如果加上伴郎為6人,也是吉利數字,不過有的長輩還是會介意,可以先詢問雙方家長。超過6人又會顯得太雜亂,因此不建議太多人。不過不管幾人,都要決定一個為主要伴娘,負責幫忙統籌婚禮以及處理大大小小的事情,其他伴娘則協助主要伴娘,這樣新娘只需要對一個人,才不用費太多心思。

伴娘條件與禁忌

通常為未婚女性,且不得屬虎(生肖中虎比較兇、鬥爭力強,較容易與其他人犯沖),另外擔任伴娘次數不能超過三次的限制(傳說超過三次會嫁不出去)。當然現在越來越多人不避諱這些,如果真的找不到人,已婚也還是可以的,只要不別胸花就好,或者以陪嫁的身分來協助。伴娘主要還是能夠協助新娘一起籌備婚禮,找個可信任且能把事情處理妥當的人最重要!

伴娘要做什麼-婚禮籌備期

協助新娘規劃婚禮

雖然婚前籌備的細項主要是由新人自行負責,但由於婚前有許多資訊需要確認,包含婚紗,飯店,彩排流程,賓客名單,婚禮小物,捧花等,伴娘可以貼心的詢問新娘是否有事情需要幫忙,如此一來可以減輕新娘的負擔,也可以讓你們的友誼更加堅固。

延伸閱讀
《訂婚/結婚儀式流程(含時間)-上》
《訂婚/結婚儀式流程(含時間)-下》

幫忙挑選婚紗

每個新娘都會有夢想中的婚紗款式,但在選擇禮服時,記得考慮身形、臉型與婚宴場地的顏色、地況等眾多因素,給予最合宜的建議。另外如果婚紗公司允許拍照,記得好好幫新娘拍下試穿的照片,幫助新娘可以更客觀的評估。拍照時可以俯角拍攝,正面、側面、背面都拍。不建議用錄影的方式,相對於照片較不容易做比較。

確定好婚紗禮服後,需要為伴娘們挑選伴娘服。建議根據季節、婚禮主題、人數等因素進行選擇。樣式簡單好行動,切記一定不能搶新娘風頭。記得一定要提前試穿!款式不一定要統一,但顏色統一的話一字排開會很壯觀,且要與新娘的服裝協調。因為需要忙進忙出,穿平底包鞋或不太高的跟鞋會比較舒適,且不要比新娘高唷。

以下幾組伴娘服是小編滿喜歡的

伴娘淡雅的紫色紗裙 一字排開真的很美~

伴娘簡約的白色紗裙也是很棒的選擇

粉紅色也相當可愛~

 

闖關遊戲設計

與新娘討論好要闖關內容後,及早開始進行道具的準備,畢竟有的道具會需要一些時間籌備。值得注意的是,遊戲內容應點到為止,但避免太刁鑽的題目,才不會傷了和氣喔!把新郎弄得太狼狽,新娘也是會心疼的~

伴娘

規劃單身派對

結婚之後有了照顧家庭的責任,要約出來跟好姊妹們聚會就越來越難了。趁結婚前好好的最後一次聚會,給彼此祝福的話,留下美好回憶吧!當然一定要依照新娘的意願來規劃唷~

婚前的美麗計畫

減肥不是件容易的事,如果有個伴一定更能堅持的!如果可以的話,一起運動一起變瘦是很棒的喔~

陪伴與傾聽

在籌備婚禮的過程,不管是新人想法不同,或是與長輩意見相左,加上有很多繁瑣的事情要處理,新娘在婚前總會備感壓力。伴娘的陪伴與安慰是最重要的,傾聽她的煩惱、緩和她的情緒,相信一定能解決新娘在婚禮前的不安。

做好萬全的準備

伴娘最好事先能熟悉禮服的穿脫方式,協助新娘更換禮服,讓新秘能有更充份的時間幫新娘換造型。建議伴娘攜帶一個大包包,因為除了要幫忙保管新娘的金飾外,還要攜帶新娘及自己的便服、便鞋。
另外準備婚禮急救包,裡頭包含下列物品以備不時之需:

  1. 手錶、手機:幫忙注意時間,並做好及時聯絡的工作。
  2. 空的紅包袋:臨時有需要包紅包時可以用。
  3. 巧克力:婚禮當天會比較忙,新人可能沒有時間進食,所以要帶上巧克力,隨時幫他們補充糖分。

 

伴娘要做什麼-婚禮當天

提早或準時到場

婚禮當天早上,新娘要很早就起床梳化。可提前一天住到新娘家,或是完妝後再到新娘家,才能協助新娘更多事情。最好在儀式前一小時就完妝,別讓所有人等妳。

協助新娘換婚紗,保管衣物和私人物品

確認當天總共有幾套服裝,保管好衣物並確認每一件衣物的內衣、配飾、高跟鞋、宴客過後可以換穿的便服、便鞋等等。若新娘請妳保管紅包、金飾等等貴重物品,記得一定要包不離身!!

如果新娘的儀式紗是華麗的大拖尾,要隨時為新娘整理頭紗、拖裙尾,讓新娘時刻美麗動人。最值得注意的是,當新娘需要上廁所時,請一定要幫她提婚紗,防止弄髒裙擺。

擔任闖關遊戲關主及時間掌控

搶婚遊戲的時間掌控很重要,有時候因為人多玩開了,會忘記注意時間,伴娘記得要提前準備好遊戲,而且要掌握好時間,不要影響到下一個階段的流程,以讓整天的流程可以從容而順暢。

延伸閱讀《結婚迎娶闖關遊戲題目看這裡!(圖多)》

伴娘

參加婚禮彩排,清楚流程與所有負責人

一次簡短的婚前儀式彩排,不僅會讓伴娘伴郎們提前瞭解儀式進場、退場過程、站位等。而且通過彩排,伴娘們可以確認婚禮當中的每一個負責人。當新娘有事需要溝通時,你可以準確的找到負責人並傳達新娘的想法。

掌握清楚所有相關負責人,包含新郎新娘家人、招待、飯店人員、各廠商窗口等等,遇到狀況才有辦法即時處理。

協助儀式進行

打點好所有會用到的物品,並協助儀式順利進行,過程中時時注意新娘的妝髮是否完美,以及幫忙提、整理裙擺,讓新娘可以流暢的行動等,也可防止弄髒禮服。

伴娘

訂婚儀式

  1. 下車禮:蘋果或橘子兩顆,要包好紅紙、圓盤。
  2. 湯圓或甜茶:一大早就先煮好,男方打達後,在奉茶之前的等待時間,可以請大家先吃個湯圓或喝茶。
  3. 奉茶茶杯及圓盤:一樣一早先煮好甜茶(桂圓茶),奉茶儀式前準備好甜茶放在圓盤放好。儀式中若沒有媒人有可能會需要伴娘幫忙端盤子。收回杯子後幫忙收好紅包及杯子。
  4. 準備好金飾項鍊戒指等,確認都有帶齊。

結婚儀式

  1. 準備迎接男方的茶水。
  2. 確認闖關遊戲道具齊全,擔任關主。
  3. 確認拜別的兩把扇子都有備妥
  4. 準備好黑傘或米篩,以及潑水的水盆。
  5. 新娘上車時一定要幫她把裙襬完整塞進車中。
  6. 記得讓新娘拿好下車禮的紅包。
  7. 到達男方家時,快點下車到禮車旁, 看新娘下車後看新娘有沒有需要伴娘幫忙的或是幫忙拿的東西,新娘過火盆時要將裙襬拉好,避免燒破,裙襬的高度大約在小腿肚,畫面會是最好的喔。
  8. 進新房後,就陪新娘拍拍照,聊聊天,等候宴客囉~

伴娘

證婚儀式

  1. 在戒指交換時,伴娘需負責捧上戒枕,伴娘還要幫新娘拿捧花和手套,並隨時幫新娘整理婚紗的拖尾。
  2. 交杯酒:酒會提前準備好,由伴娘或伴郎遞上。

伴娘

宴客

  1. 幫忙確認一切細節是否都打點好,如場地或招待人員等。
  2. 進場時一定要幫新娘整理好裙擺
  3. 當新娘起身時,不管是準備換裝也好、上洗手間也好,伴娘應馬上起身幫忙,隨伴在側,而不是自顧自的吃飯。
  4. 新人二度入場、敬酒及送客時不要跟,不過如果新娘子敬酒的禮服裙擺較長,伴娘可以陪同敬酒,在過程中幫忙拉裙擺,協助新娘子的行動。
  5. 送客時,注意新娘手中送客的糖果夠不夠,不夠時隨時補。

 

伴娘要做什麼-婚禮結束後

照顧新娘

協助新娘換裝,也協助新娘跟新娘秘書清點禮服和頭飾,在新娘換裝完成之前也能協助保管包包,以免因為忙亂而丟失私人物品。

清點物品

告訴新人禮品的擺放位置,清點婚禮上所使用的道具,檢查婚禮場地,並確認沒有東西遺漏在現場。

 

伴娘要做什麼-常見Q&A

Q1:婚禮前一晚要住在新娘家嗎?

這取決於儀式的時間,若是早上的儀式,新娘淩晨4、5點起來化妝打扮,那麼建議伴娘們前一晚直接在新娘家住。若是下午的儀式,那麼伴娘們第二天早上再來新娘家就好,最好能在新娘化妝前就抵達,最好能在儀式前一小時就換好衣服並完妝。

Q2:去新娘家前,需要先化好妝?

別奢望新秘會幫忙化妝,這不是新秘的職責。伴娘們可以互相幫著化妝,如果自己先畫好,可以避免來不及化妝的窘境。

Q3:伴娘需要包紅包給新娘嗎?

雖然伴娘們當天是作為協助的角色,但還是要包紅包、或準備禮物給新娘喔~

Q4:伴娘需要挨桌陪著敬酒嗎?

這取決於你們當地的婚俗和新人看法。現在絕大多數的情況下,是新人和雙方父母挨桌敬酒。不過若新娘敬酒的服裝需要拉裙擺,伴娘可以幫忙協助。

Q5:伴娘與陪嫁的差別?

伴娘又稱作女檳相,必須要是未婚女性。除了在婚宴時牽著伴郎的手進場外,大多時間都是陪在新娘身旁,所以大多數新娘都會找自己熟悉的姐妹或是好友,跟著幫忙瞻前顧後,拉群擺、拿東西、接電話,以及在男方迎娶時負責刁難新郎。

陪嫁陪著新娘出嫁,主要是跟著新娘一起到男方家,不限制已婚未婚,也沒有限制女性,通常伴娘也算陪嫁名單內,部份習俗會將所有跟著禮車過去的都稱之為陪嫁,或是說舅子(新娘的兄弟)一定要陪嫁等,象徵人越多,新娘出嫁不孤單,到男方家過門,在新娘房和新娘拍個照,沒有其他任務,通常人數為以雙數,代表雙雙對對。

 

以上就是超詳盡的伴娘教戰手冊,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~

伴娘

(別急著離開,我們為您準備更多籌備婚禮必備文章)

本篇延伸閱讀

新娘準備必讀
《婚禮前一天必做的10件事》

婚禮籌備必讀
《善用 結婚時間表 ,讓你準備婚禮超輕鬆!》
《訂婚/結婚儀式流程(含時間)-上》
《訂婚/結婚儀式流程(含時間)-下》

伴娘伴郎必讀
《伴郎做什麼?這篇讓你第一次當伴郎就上手!》
《結婚迎娶闖關遊戲題目看這裡!》

寄送喜帖必讀
《喜帖怎麼寫?搞懂喜帖信封封面寫法不出糗!》
《喜宴紅包怎麼包?紅包行情與紅包袋賀詞,讓你包紅包不失禮!》


奔跑少年給您最專業的婚禮紀錄

參考我們婚錄作品或者婚攝作品

更多婚禮相關資訊,請參考官網

【婚禮小知識】

本文由奔跑少年影像事務所撰寫,歡迎分享本文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