婚戒 有求婚戒、訂婚戒跟結婚戒,代表了什麼含意?訂婚儀式中的永結同心戒,又要怎麼準備?結婚到底需要幾個戒指呢?戴法是什麼?奔跑少年為大家做個說明。

婚戒,戴法,無名指,左手右手,訂婚戒指

婚戒的源起與意涵

最早的婚戒可能源自古埃及,在古埃及象形文字中,圓環表示「永恆」,日後戒指也有了「永恆」的意義。
早期統治者身上都會攜帶著權力象徵的圖章,後來為求方便,於是把圖章鑲在戒指上,久而久之,戒指成了飾品,戴在手上,延伸出許多意義。
古埃及文化中,訂婚和結婚戒指都算是一種契約。埃及人相信無名指的血脈通往心臟,而心臟就是愛情的領土,所以這也是婚戒戴在無名指的原因,象徵神聖的愛情。

 

西方婚禮文化

以西方的文化來說,求婚戒一般以單顆石的鑽戒為主,是男方向女方表達自己希望與之結婚共度一生的美好願望。求婚成功後,求婚戒指也就成了訂婚戒指。
結婚戒,則是男女雙方結婚時用的戒指,通常是一對的,男女雙方一起依照喜好和預算挑選。夫妻倆婚後會一直配戴著結婚對戒,成為日常生活的配件之一,所以結婚戒指的款式會以簡單、舒適為主。

 

台灣婚禮文化

在中華傳統的訂婚儀式中,「戴戒指」是整個文定儀式的重點所在,只有文定儀式上會交換戒指。按照習俗,男生的是岳母送的金戒指,女生的是婆婆送的金戒指+一個銅戒用紅線綁起來,象徵「永結同心」(永結銅金), 結婚儀式也不會再交換戒指。不過,現在受到西方的影響,幾乎都會有求婚戒,大多為K金或鉑金材質,所以女生在文定的時候可以用求婚戒待替銅戒。

 

左手右手?中指無名指?

值得注意的是,訂婚戒指會配戴在中指,在台灣傳統習慣男左女右,而中指表示你正在熱戀中或已訂婚,所以訂婚戒指要記得男生戴左手中指,女生戴右手中指喔!
而西方來說有關愛情的都是左手無名指,因此不管求婚戒或結婚戒都是戴在左手無名指。

 

婚戒要買幾個?

統整以上,如果有財力的話,可以準備一個求婚戒指(鑽戒),一對結婚戒指,以及男女的金戒指(可不用一對)。而大部分的女生都還是會希望求婚的時候有鑽戒,當然如果要省錢,大多會選擇至少一對婚戒。儀式用的金戒指也有人用租借的方式。只要雙方新人及家長講好就好囉~

 

婚戒誰買?

至於是誰買戒指呢,求婚戒通常是男生求婚所以是男生買。金飾的部分,女方家長買給男方項鍊+戒指;男方家長買給女方項鍊+戒指+手環+耳環。結婚戒的部分,通常兩個人會一起挑選,誰出錢則是兩人溝通好就好囉,畢竟婚戒也是一筆不小的數字,婚後也是不分彼此,別為了這種事情爭執。

 

希望這篇對於即將購買戒指的各位有幫助~

(別急著離開,我們為您準備更多籌備婚禮必備文章)

本篇延伸閱讀

新娘準備必讀
《婚禮前一天必做的10件事》

婚禮籌備必讀
《善用 結婚時間表 ,讓你準備婚禮超輕鬆!》
《訂婚/結婚儀式流程(含時間)-上》
《訂婚/結婚儀式流程(含時間)-下》

伴娘伴郎必讀
《伴娘做什麼?這篇讓你第一次當伴娘就上手!》
《伴郎做什麼?這篇讓你第一次當伴郎就上手!》
《結婚迎娶闖關遊戲題目看這裡!》

寄送喜帖必讀
《喜帖怎麼寫?搞懂喜帖信封封面寫法不出糗!》
《喜宴紅包怎麼包?紅包行情與紅包袋賀詞,讓你包紅包不失禮!》


奔跑少年給您最專業的婚禮紀錄

參考我們婚錄作品或者婚攝作品

更多婚禮相關資訊,請參考官網

【婚禮小知識】

本文由奔跑少年影像事務所撰寫,歡迎分享本文~